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

王誌民講話情理兼備 把握「三勢」共建美好香港


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
中聯辦主任王誌民日前出席香港新聞界國慶酒會並致辭。他以自己3次來港工作的感受,闡述香港與國家命運與共,總結香港的優勢和成功之道,表達對香港美好未來的期許,更提到建設好香港必須把握的三個「勢」。王誌民3次來港工作,前後長達15年有多,不但熟悉香港事務,工作經驗豐富,而且對香港有深厚感情,在講話中更大秀流利廣東話,令港人倍感親切。香港目前正處於發展的關口,如何抓緊國家發展的機遇,實現香港另一次經濟騰飛,關係香港未來。王誌民提到香港要把握好「三勢」:發展好香港當前的良好態勢;發揮好香港的特殊優勢以及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戰略大勢,高屋建瓴的點出了香港的優勢,指明了路向,鼓舞了港人的信心。香港前途繫於「一國兩製」,只有確保「一國兩製」行穩致遠,才能把握當前千載難逢的機遇,任何「港獨」言行都是對「一國兩製」、對香港的最大禍害,王誌民的講話值得各界深思。
王誌民早在1992年已經來港工作,他在講話中直言,十分珍惜和感恩自己有機會重返「第二故鄉」為國家履職、為香港服務,更引用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主題曲《香港.我家》中所唱:「這是我家,從來都一家」。王誌民回歸前已經在港工作,對香港充滿感情,更以「第二故鄉」來形容香港,盡顯對香港的關愛和珍視之情。在香港回歸20周年的重要日子,王誌民來港出任中聯辦主任,更加別具意義。
講話盡顯對香港關愛和珍視
王誌民熟悉香港事務,對香港的優勢了若指掌。他在講話中就提綱挈領地指出香港要把握好三個「勢」,一是要發展好香港當前的良好態勢,「剛剛經歷『成人禮』的香港,正處於風華正茂、朝氣蓬勃的『弱冠之年』,將會多一些沈穩、少一些喧囂,多一些堅定、少一些懷疑,多一些從容、少一些焦慮。」確實,習主席香江之行後,香港局勢正出現回歸以來根本性的好轉,一個主要體現是市民愈來愈對泛政治化的環境感到不滿,不希望見到社會再陷於內耗對立。在這種求穩定、求發展的主流民意下,反對派儘管不斷挑動政治風波,也難以得到市民的認同。再加上林鄭月娥行政長官上任後,積極解決各種經濟民生問題,受到市民支持,亦令到香港整體形勢持續好轉。王誌民希望發展好香港當前的良好態勢,把準了香港社會的脈搏。唯有社會穩定,泛政治化歪風止息,香港才可一心一意、聚精會神求發展。
二是要發揮好香港的特殊優勢。王誌民指出,香港最大優勢就是「一國兩製」的製度優勢:「我相信,香港社會各界一定能把握好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的結合點,鞏固存量、拓展增量、提升質量和整體競爭力,再創新輝煌、再攀新高峰。」「一國兩製」是香港最大的製度優勢,客觀的優勢可能會因為時間的推移而改變甚至削弱,唯有製度上的優勢才是長遠。香港發展最大的優勢就是「一國兩製」,讓香港在保持原有製度的同時,亦可以分享到國家發展的機遇。國家「一帶一路」戰略、「粵港澳大灣區」規劃,都是大手筆、劃時代的大戰略部署,任何國家及地區都希望能夠分一杯羹。「一國兩製」正是確保香港能夠近水樓臺先得月,得到一張國家發展列車的車票,這是其他國家及地區難以企及的優勢,新加坡更加羨慕得不得了。
在「一國兩製」下,香港可以繼續擔當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橋樑,助推國家發展,並且從中獲得自己發展的巨大能量。始終準確把握「一國」和「兩製」的關係,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,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,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,這是香港賴以生存的根本,必須全力維護。
確保「一國兩製」行穩致遠
三是要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戰略大勢。王誌民認為相信隨?國家相繼出臺各項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、就業、生活的具體措施,香港同胞特別是最具活力和希望的廣大青少年完全能夠在「大灣區」這個「共同家園」盡情施展身手、貢獻才華,成就無限精彩。確實,習主席在視察香港時強調要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,指出發展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。香港目前正面臨千載難逢的機遇,國家「一帶一路」戰略、「粵港澳大灣區」規劃,都為香港帶來巨大的機遇,關鍵是要把握,發揮好「國家所需、香港所長」的角色,從而讓社會各界尤其是青年人,可以分享到國家發展的紅利,看到自身發展的前景和空間。
王誌民提到建設好香港必須把握的三個「勢」,值得香港社會重視。王誌民在講話中傳遞中央堅定不移貫徹「一國兩製」方針的信息,表達中央對港成功實踐「一國兩製」的殷切期許,激勵港人在「一國兩製」事業上再建新功。必須指出的是,要維護香港發展的大局、維護現時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,更需要大力遏止「港獨」,對「港獨」「零容忍」。這樣,香港的發展才能有穩妥的保障。
原文地址:http://paper.wenweipo.com/2017/10/06/PL1710060003.htm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